全文检索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 陈芃辰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806

  为加强荔枝龙眼领域学术交流,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与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荔枝龙眼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我校召开。研讨会主题为“展青年学者学术风采,助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体系岗站专家、部分团队成员及报告人员参加现场会议,体系大部分团队成员和在读研究生等246人线上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我校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我校园艺学院研究员陈厚彬总结了中国荔枝产业十年发展成就。他指出,十年来,全国荔枝在总面积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产量稳步提升,近五年全国平均年产量248.11万吨,比头五年年均产量增加40.5%。优质品种占比逐年增加,荔枝主栽品种价格和荔枝果园总产值呈上升趋势,最高年份平均亩产值达5095.22元。但是,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品种结构调整进度仍然较慢、大小年结果仍较明显、绿色防控和综合防控仍需加强等。陈厚彬表示,希望在体系第二个十年期间,能够建设一批亩均吨产园、吨产村、吨产镇、吨产县、甚至吨产省,实现产区大部分农户增产和增收目标,充分发挥荔枝在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中国林科院教授王利兵、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张积森、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夏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教授屈红霞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围绕“木本油料文冠果种质创新”“龙眼基因组和反季节开花机制研究”“荔枝基因组研究及数据库开发”“荔枝采后褐变发生机制及其调控研究进展”等主题作了分享。研讨会还安排了种质资源与育种、栽培与生理、采后保鲜、植物保护与病虫害防控、数字化与机械、产业经济等6个主题18个报告,并评选出优秀学术报告9个。围绕荔枝龙眼产业的主要科学与技术问题、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主题,研讨会共征集学术论文72篇。

  体系还召开了2022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管理办法》,重点学习了体系的战略定位、岗位职责、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的编制相关内容。参会人员围绕荔枝龙眼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体系重点任务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会议,有利于体系专家准确把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切实树立为产业服务的宗旨意识,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体系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引领能力,建设好国家农业产业战略科技力量。


文图/园艺学院 苏钻贤

SCAU Copyright 华南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